漳州小鱼网

漳州 [切换城市]
  • 14473阅读
  • 17回复

[阅读城市]记忆密码

楼层直达
鱼币
681
经验值
127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每一段记忆都有一个密码。一件物、一个声音、亦或是一种味道。夏日已至,伴随着屋外知了的鸣叫声,记忆的页章被一一翻开,带着陈旧厚重的颜色,和一丝丝似有似无的纸浆的气息。











大院


儿时,我们是住在由五六户人家组成的大院里,我记得,那时候的我们都很开心,每个人见面都是笑呵呵的,我们一群小孩最喜欢的莫过于开饭时间了。我们总会拿着一个小碗在院里面走一圈,这样下来饭菜也尤为丰富,大人们也心照不宣的等我们这群小屁孩的出现,那时候的我们单纯又“无知”,我们的家门从来不会锁起来,却也没丢过东西。大院里到处跑着各家养的鸡鸭,为了做区分,只是约定俗成的用漆在不同的部位涂上不同的颜色,甚至帮忙捡蛋送回给蛋主人家。后来我记得有一家的人出去打工回来了,慢慢的大家笑脸少了,一个个从陈旧的瓦房搬了出去,房门紧缩大院也就自然而然冷清了。














相信每一个人的味蕾深处总会不时的出现一个似曾相识却又陌生的味道,也许是深刻了却又淡忘了。我记得冬天的时候,奶奶总会把我们一群小孩叫过来喝上一碗豆浆,乳白色,浓浓花生的味道,洒上白糖,没有比这个味道更幸福的了。不过我们更乐此不疲的是帮奶奶用臼把一粒粒的花生打碎。小时候力气很小,那时的臼是大理石挖成的吧,已经不记得了,看着我们一个个笨拙却认真的用棍子一样的石锤碾碎花生却弄得满地都是,到最后还出了一身臭汗,呆萌的样子,把大人逗得大笑?之后把碾碎的花生用厚纱布包起来,在清水中不断揉搓出乳白色来,就可以煮来喝了。可能这也正是为什么那时候的花生浆尤为好喝的原因吧。


蜗牛


儿时的记忆多和夏天有关,多雨潮湿却挡不住小时候精力过旺而躁动的心。中午大人休息的时候,是不允许在家里玩闹的。几个发小便约在了一片废瓦砾堆里翻翻捡捡,我们在找个头最大的小蜗牛,再螺尖对螺尖顶顶看谁找的蜗牛更硬,这样一直轮番比下来,却也消磨了一个冗长的午后,废弃的瓦砾堆也留下了我们多多少少的乐趣。想想现在的小孩就没有这样简单的乐趣了吧,瓦砾堆随着时间慢慢消失了,一座座高楼替代了他们,更重要的是大人不允许吧,大人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小孩子门也就“约定俗成”了。











变化


纵使记忆再美好,也终将成为闲暇时回味和消遣了。我们跟着时间的脚步在变化,即使你不愿意,即使再不甘也挡不住历史的车轮。城市在一步步变得美好,“网红桥”引得大家乐此不疲的赶往参观,再挤也要走上一遍,才更有聊天时的谈资。碧湖公园更是大家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人们娱乐场所更多了,去的地方更远了。我们也乐见这样的变化,这些也将成为一代代人记忆的密码。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鱼币 +8
飘来飘去的猪 鱼币 +8 07-18 原创
级别: 鱼塘小编
鱼币
10471
经验值
22449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置顶  来自7楼 发表于: 07-18
早上好,经过与小伙伴们的讨论之后,我们认为作品内容完整,行文流畅,不过对于漳州变化篇幅相对较少,回忆内容较多,未能突显【阅读城市】的主题,经过考虑,恭喜您获得【阅读城市奖】您将会获得由漳州万科城提供的万科城T恤1件+爽身粉1盒+万科里又见影院电影通票1张+小鱼电子月卡1张请将您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私信给小编,以便小编联系您!
小鱼总部地址:新浦路东方大厦4楼,门禁0401;
商务合作:0596-2967928 ;小鱼客服Q:93968555;节假日、非上班时间版务处理请拨打13850559937  
鱼币
57
经验值
55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7-18
写的好棒 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 小时候真的随便一个什么东西就能玩一下午
鱼币
18
经验值
16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7-18
我小时候也玩过蜗牛
鱼币
18
经验值
16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07-18
回 1楼(jnzpcn) 的帖子
小孩子都容易因为一件小小的事情而开心一整天
鱼币
681
经验值
127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7-18
回复2楼女神菲菲
好想知道还有多少人跟我儿时玩的是一样的

---来自Android客户端

鱼币
74
经验值
71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7-18
回 4楼(bawucd) 的帖子
我小时候什么都玩
鱼币
2388
经验值
201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7-18
写的不错
级别: 鱼塘小编
鱼币
10471
经验值
22449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7-18
早上好,经过与小伙伴们的讨论之后,我们认为作品内容完整,行文流畅,不过对于漳州变化篇幅相对较少,回忆内容较多,未能突显【阅读城市】的主题,经过考虑,恭喜您获得【阅读城市奖】您将会获得由漳州万科城提供的万科城T恤1件+爽身粉1盒+万科里又见影院电影通票1张+小鱼电子月卡1张请将您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私信给小编,以便小编联系您!
小鱼总部地址:新浦路东方大厦4楼,门禁0401;
商务合作:0596-2967928 ;小鱼客服Q:93968555;节假日、非上班时间版务处理请拨打13850559937  
鱼币
2388
经验值
201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7-18
回 7楼(鱼塘编辑) 的帖子
我还以为小编睡过头了
鱼币
507
经验值
585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7-18
花生浆 真的好喝诶 口水都要留下来了
    
鱼币
681
经验值
127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7-18
回复6楼vwmhyl
谢谢鱼友支持

---来自Android客户端

鱼币
681
经验值
127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7-18
回复9楼木头
现在回想还有那个甜香的味。

---来自Android客户端

鱼币
14
经验值
14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8-14
楼主写得真好啊
级别: 禁止发言
鱼币
5
经验值
4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9-03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鱼币
3521
经验值
593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9-06
楼主是几零的?
级别: 禁止发言
鱼币
82
经验值
237
好评度
1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15楼 发表于: 09-08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鱼币
132
经验值
409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16楼 发表于: 09-11
文才不错啊
鱼币
132
经验值
409
好评度
0
不良记录
0
微享币
0
只看该作者 17楼 发表于: 09-11
‘’‘’‘’‘